筑牢支部战斗壁垒 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国际交流合作处党支部“战役”在行动

发布者:刘琪发布时间:2020-05-14浏览次数:422


自疫情爆发以来,国际处支部全体党员同志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的号召,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肩负起党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根据国内外疫情变化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针对在校及在宁留学生的实际情况,不断下沉工作重心,细化工作方案,积极应对疫情,筑牢留学生疫情防控安全线。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危害,国际教育学院与相关部门及时按照国际司、省教育厅的相关要求和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结合我校外国留学生管理实际情况,将全体留学生纳入到防疫工作中,切实做到“全覆盖、零遗漏”。

目前,我校共有留学生498人,境外292人,境内206人(校内住宿168人,在宁校外住宿33人,滞留其他城市5人)。疫情期间对所有学生分类管理,确切做到百分之百全覆盖,不漏掉一个学生。目前暂无留学生在疫情严重国家或地区滞留。

(一)摸底排查,留学生日报“全覆盖、零遗漏”

详实准确的数据统计工作是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国际教育学院一月底对全体在籍留学生的寒假去向进行了摸底排查,点对点跟踪每一位留学生的动向及旅行史,切实做到“全覆盖、零遗漏”。

为进一步了解留学生的真实情况,国际教育学院创新性的开展了“问卷星”与微信健康打卡相结合的模式,要求每一位留学生进行每日健康打卡、定位并填报疫情严重地区旅行史,切实掌握留学生行动轨迹,杜绝部分留学生谎报瞒报行为。每日按时向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江苏省教育厅、南京市出入境管理局、南京公安等相关部门汇报留学生数据,对于有异动或失联学生第一时间与出入境部门核实学生位置,做好各类数据上报工作。


(二)完善制度、信息公开,夯实抗疫基础

完善的制度是一切行动的基础,为配合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国际教育学院根据疫情发展动态,及时制定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及疫情相关通知,确保各项通知及制度覆盖全体留学生。国际教育学院先后出台《关于新冠状病毒防控期间宿舍管理通知》、《中国药科大学外国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预案》、《中国药科大学外国留学生返校工作预案》等文件,为疫情防控及返校工作提供了有力制度支撑;同时发布孔令义副校长《致全体留学生的一封信》、《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的通知》等重要通知,为保障留学生开学返校工作打下了基础。尤其是孔令义副校长《致全体留学生的一封信》,给全体留学生带来了极大的精神鼓舞,留学生们纷纷通过微信等方式向学校及校领导的关心和爱护表示感谢。

同时,为让全体留学生及时了解疫情防控知识,缓解学生对疫情的恐惧心理,国际教育学院利用班级微信群、电子邮件等渠道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并发送疫情防控指南。

疫情期间发布的文件


孔令义副校长《致全体留学生的一封信》及学生感谢


(三)教学筹划,保障留学生教学质量

相较于中国学生,留学生的教学工作更具特殊性和挑战性。国际教育学院自假期以来就不断与教务处、研究生院商讨留学生教学计划,经多方努力,于2月中旬完成了网络平台留学生线上课堂的搭建,为线上教学工作能够如期进行、保障学院网络教学秩序奠定了基础。同时,因部分境外学生网络较差,经国际教育学院老师沟通协调,针对这批学生单独发放学习材料,确保每一位留学生有相同的学习机会。

同时为确保新学期留学生教学工作正常有序开展,我校在4月初召开本科留学生教学工作视频会,研究疫情防控期间留学生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副校长孔令义、副校长郝海平、教务处处长唐伟方、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徐晓媛及各相关院部教学副院长等参加会议。会议就毕业班留学生实习、补考及毕业答辩、非毕业班境内留学生线下授课、境外留学生线上授课、实验课授课模式、课程考核方式等问题做深入讨论,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我校召开本科留学生教学工作视频会

(四)压实防控责任,实施网格化管理

国际教育学院以“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障师生安全”为目标,按照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要求,结合我校外国留学生管理实际情况,初步拟定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复学后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通过网格化管理的实施,切实提升疫情防控的及时性,确保安全隐患早发现、问题信息早掌握,处置决策有程序,解决措施有实效,提高学院疫情防控和风险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师生员工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在学院领导班子的领导下,设置班主任为一级网格长,负责其分管的所有留学生;二级网格长由后勤集团当值站长担任,负责学生宿舍秩序维护。每位班主任可安排一到两名学生助理(班长)担任三级学生网格长,协助班主任做好相应班级学生及宿舍的疫情防控工作。网格管理实行分级负责,层层压实责任。

学生代表做好学生每日体温监测


(五)切实解决学生问题,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为积极响应校党委关于落实学校第二阶段疫情防控的布置和要求,确保开学后留学生教学、管理等各项工作平稳运行工作要求,加强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模范带头作用,51日下午,国际处党支部走访留学生宿舍,进一步掌握开学后留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情况

走访期间,支部党员检查了留学生宿舍公共区域消杀情况,与在校留学生一一交流,转达校领导的关心和问候,感谢同学们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配合。同时,叮嘱大家提高防范意识、做好科学防护,合理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支部党员还收集了留学生在开学后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和意见,并就相关问题做了现场解答。

国际处党支部走访留学生宿舍


在疫情期间,留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成为了国际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关注的重点。国际教育学院积极与学校心理发展中心联系,共同建立起安全有效的在线心理咨询体系,并为留学生制作了英文的网络心理咨询预约指导说明,切实有效的帮助留学生解决心理问题。


全英文网络心理咨询预约指导说明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全校奋力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国际处党支部根据学校部署和要求,引导党员科学防控疫情,凝聚党员力量,在疫情防控中将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共克时艰,让每一名党员同志再次感悟党员初心本色和使命担当。

国际交流合作处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