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动员会暨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张洪源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次数:512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等文件精神,协调推进我校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工作,530日下午我校在江宁校区会议中心一楼多功能厅召开“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动员会暨工作推进会。我校副校长孔令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副理事长程爱民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相关职能部门及留学生培养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徐明主持

副校长孔令义在动员讲话中指出,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提质增效是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是学校国际化办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来华留学生教育质量认证是学校“十四五”期间的一项重要工作,对全面展示我校来华留学教育管理成果,促进我校留学生教育事业更快更好发展,加快实施学校国际化战略具有重大意义。要以此次认证工作为契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进一步完善来华留学工作顶层设计,凸显国际合作特色与学科优势;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凝练来华留学教育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健全我校来华留学治理体系,提高我校来华留学联动工作机制的协作效率;进一步加强来华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形成药大特色、展示药大力量,使留学生培养工作在学校“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希望全校各部门和相关学院要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科学规划,合理分工,落实好具体负责人,齐心协力,全面做好认证材料和迎接专家组来校考察的准备,确保学校通过认证并取得优异成绩。

随后,程爱民教授作认证工作指导报告。他强调了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工作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开展工作的相关要求,并对我校此次认证工作和未来事业发展提出期望。他指出,来华留学工作要凝练并发挥学校学科发展特色,优化学校留学生管理评价办法,推动形成全校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徐明从认证工作的背景、认证规则、指标体系以及认证工作的具体任务对《中国药科大学来华留学高等教育质量认证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通报了目前认证工作进展情况。

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是教育部委托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的合格性评估工作。本次来华留学生质量认证工作整体安排分为学校培训、自评自改、自评审议和现场审查、整改提高四个阶段。目前已完成学校申请审核、认证指标分解等工作,下一阶段将陆续推进提交自评材料、专家组来校考察等各项工作。

动员会暨工作推进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