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暑期交流感想 BY 容思行

发布者:王箬桑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916


我于2017年暑期,我有幸参加了麦吉尔大学为期三周的公共卫生班。

  

这次经历给了我非常特别的体验。在准备期间,我们自行申办了加拿大的短期留学签证。为了省钱,在购买机票时决定去美国转机,又自行申办了美国签证。在准备的过程也收获了许多经验。下面我将从学习体验以及生活体验来讲述这次的交流经历。

  

学习体验

  

在授课形式上,每天上午是正课,由Paul Heroux教授教授。第一周的内容是听力损失,第二周是电磁学,第三周是毒理学。下午的课属于了解性质的,第一周的下午是英语会话交际;第二周及第三周都是由公共卫生系内其他的教授讲授,主要的内容都是教授们各自的研究领域,比如大学内部的废物处理中心,生物统计,流行病学,密闭空间等内容。课程的很多内容我们在学校中接触过,但是更多的内容是我们从未见识过的,甚至是我从未思考过,有专门从事这一方面的研究。

  

给我们上课的教授或许已经年过花甲,但是教授非常的和蔼可亲风趣幽默。教授的语速非常慢,一口标准的美音,仿佛在听减速版的托福听力。除了学业上,还会和大家交流关于加拿大或者蒙特利尔的一些特有的生活习惯或者当下正在举办的城市活动。在课程中,任何同学以及领队的老师们可以随时对于教授讲课的内容提出疑问,教授会积极的回应争取解答你的疑问。

  

学习过程中的困难也是存在的。Paul Heroux教授原本的研究方向是物理中的电磁,后来又学了生物,在课程中有物理学科,生理,生化,药理穿插。所以在这一阶段中,不仅需要适应全英文的授课环境,还需要尝试接触自己最不擅长的物理知识,克服心理上的畏惧。

  

参加课程的同学们全部是中国人,来自于南京和杭州的不同高校,也都属于医药行业。和他们在一起共同度过的三周时间,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整体的学习氛围也非常棒,很少有同学因为贪玩而耽误了正课。很多同学都在课下积极和教授进行交流沟通。

  

生活环境

  

麦吉尔大学位于加拿大魁北克省的蒙特利尔,这座城市也被称为“北美巴黎”,整体建筑透露出非常浓厚的欧洲风。蒙特利尔在夏天给人的感觉像是北方的秋天,温度鲜少超过三十摄氏度,早晚温差大,晚上的温度也就十几摄氏度。气候是有一些干燥的凉意,但却是加拿大领土范围里比较潮湿的区域,这对于来自南京的我们而言却有些干燥。蒙特利尔处于法语区,并且是根正苗红的法语区。所有的路标都很不“友好”,全部用法文,并且连小字的英文翻译都没有。有的店铺的店员的英语说的甚至都没有中国人好。所以虽说是去加拿大交流,倒像是去法国上了三周的英文课。这是一种新奇的体验。

  

我们住在麦吉尔大学附近的一个酒店式公寓里面,距离医学院最出名的圆形楼大概有二十分钟的距离。去上课的路程需要穿过半个校园,并且爬上一个角度陡峭的斜坡,清晨的校园有稍许喧嚣,能见到往来匆匆的教员和学生,以及对教学楼整修的工作人员微笑着说一声morning,还能见到打太极的华裔爷爷奶奶以及草坪上蹦蹦跳跳的小松鼠。

  

小结

  

以上所提及的内容都是外在环境给我的直观感受,但除此以外,这三个星期的交流让我对于自我有了更深的认识。从小到大,我一直属于比较独立的孩子,离开家上大学也鲜少会因为想家而哭鼻子,和父母交流的话题也鲜少停留在生活上,更多的都是未来的学业,当下的选择。时差让我与大多数亲友产生交流的隔阂。我逃离了同龄人的压力,考研的压力,学习的压力,实习的压力,让我更好的面对自己,拷问自己,我需要的,我喜欢的到底是什么。

  

在此之前,我一直面对研究生选择专业的问题,利用这段时间,我上了很多学校的网站,阅读了很多关于专业的资料,在暑假结束之前,终于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在结束加拿大的交流课程后,我马上去参加了在北京的gre封闭课,每天面对数百个生词,以及完不成的大量作业,我一直都没有来得及整理这次加拿大交流的经历带给我的影响。这些影响除了上述报告中提及的,还有很多难以言喻的内容,难以用文字来表达。这些深远的影响需要一个更长的时间来考量。

  

这次交流对于我来说是珍贵的体验,不仅对于学业有更深远的认识,在二十一岁的关键节点上,给予我更深层次的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