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习心得 by 伍梦茹

发布者:王箬桑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1870

日本学习心得

                                                               伍梦茹

    一转眼来日本已经三个月了。这三个月以来,有收获有成长。

    一开始在日本最大的困难在于语言。来日本之前对日语知之甚少。一心想着只要英语过关,在哪里都能生存下来。来日本之后,才发现日语多重要。出去便利店买食物,听不懂价格,去办手机卡,看不懂套餐合同。我也着急,店员也着急。初来乍到的前两个月,几乎全靠身体语言和眼神与别人交流。心里也是对自己恼火的。

开始学习之后,每周有三次日语课,都是英文授课,由日本老师教授。至此才开始系统的学习日语。三个月以来日语考试三次,做自我展示三次,日语输出的练习对自己的日语能力提高很大。现在每天会记忆日语单词。踏实地提高日语能力。

   我在长崎大学的导师是一位日本人。第一次去老师办公室,看到了他桌上的北京二锅头,然后他又告诉我他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日本导师常年往返于苏州和日本,写论文的时候,耐心指导,对我很照顾。

    在日本最大的收获,是结交到了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朋友。在长崎大学学习的有荷兰人,英国人,韩国人。在和他们用英语聊天的时候,慢慢地发现自己,发现自己的文化。也发现了不同国家的人之间性格的些微不同。中国人独立,日本人合群,美国人自我。日本人非常注重礼貌,即使是陌生人之间也会鞠躬。偶尔走在大街上,与别人面对面走过去,我站在旁边等年纪比我大的人先通过,他们过去的时候会对我鞠躬。一开始非常不习惯,现在也就渐渐见怪不怪了。

    我的室友是三位日本人。她们的英语很好,所以交流没有问题。刚来的时候不懂垃圾分类,后来不断模仿室友的做法,现在也可以熟练自己操作了。

  日本是个让我快速成长的地方,不懂日语却努力这个国家生存下来,这个过程是值得我一辈子铭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