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习心得 by 康舒琦

发布者:王箬桑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1891

长崎大学交换期中总结

转眼来到长崎已经一个学期,从刚开始一切都是那么新鲜到现在已经感觉不到自己是在国外生活已经过去4个多月,感想很多,下面我将从两方面向大家分享这次交换经历。

  

学习篇:

长崎大学的NISP项目旨在让各国学生了解日本文化,进行日语以及人文社科类的基础课学习,学生来自世界各地高校,如中国,美国,荷兰,台湾,泰国,英国等,授课采用全英文授课,授课教师都来自于各个学部的教授。有日语能力的学生还可以选择各个学部的日语授课课程,并能得到该学部的成绩单。我作为一个来日本前完全没有接触过日语的学生,学校为我们精心安排了日语入门课程,老师授课生动有趣,极富耐心,并且注重实践与口语,非常实用,作为大学生我认为掌握一到两门外语以上将成为必须的技能。

  

有关人文社科类的课程,由于仅在项目之内开设,所以大多采用小班教学,如我选的统计学课程,规定最多只能5名学生,老师在课堂上不仅自己讲课,还要求我们带个人电脑,即学即练,不懂时当场可向老师请教。如此,我在仅仅几节课内便学会了SPSS的基本操作并能举一反三。相比国内的纸上教学,效率提高了数倍;另外,课程考核方式也值得国内高校学习,该课程并没有期末考试,但其一学期三次课堂测试的压力却不亚于所谓的期末考,每次课堂测试都需要灵活的SPSS分析与应用,在此门课程即将结束时,同学们的数据分析能力有了大大的提高,我更是从不会到精通。

  

另外在我选的人口统计学课程中,大量的文献阅读让我受益匪浅,虽然就连同课堂上的欧洲,美国的同学都抱怨文献阅读太多。但这种自主学习的方式我非常喜欢,在阅读大量文献的过程后,在听老师讲相关内容,你便不再是被动接受而是在自己已形成的观点下辩证看待老师的观点。摈弃了传统的识记教学,同学们主动汲取大师经验,不知不觉知识就已经变成了自己的。

  

除了以上课程,学校还为我们准备了如Social research, Conflicts and Peace等课程,这些是与日本学生同上的大课,在课堂上同学们各抒己见,课堂外结为小组,让外国留学生进一步接触当地学生,为加强国内外交流提供了机会。在日本传统文化的学习方面,学校开设了花卉,茶道课等,受到了各国留学生的欢迎。

  

  

生活篇:

长崎县位于日本最南端,九州岛最西部,由半岛、海岬、海湾、湖岔构成,海域面积约是陆地面积的25倍,地形复杂,气候宜人,是一个风光明媚的海洋之县,是日本著名的观光旅游胜地。交通发达,铁路已实现电气化,高速公路与全日本联网,共有6个机场,是日本对外交流、对外开放的门户,为国际贸易港口城市。该县积极发展经济作物,建成了蔬菜、肉牛等经济作物生产基地,是日本枇杷和橘子的主要产区;渔业资源丰富,捕获的天然鱼类品种之多之全,堪称日本第一位;造船业为支柱产业,是日本的造船业基地。长崎市也是第二个受原子弹破坏的城市。

  

刚到长崎,就已经被她的安静和美好而吸引,既没有东京的喧嚣与热闹,也没有国内城市熙熙攘攘的人群,她临海靠山,海洋资源丰富,在这里你可以买到非常便宜的当天捕捉的新鲜海产,有时甚至比蔬菜还要便宜。物价虽然比国内高,但和日本大城市如东京,大阪相比,已经亲切了许多。

  

长崎具有独特的文化交织,她是融中国和荷兰文化于一体的城市。经过长崎海域的壹岐岛、对马岛、五岛群岛的过渡,派遣隋使、遣唐使的往来。朱印船贸易和锁国时代中国人的居住地,都象征着自古以来长崎在日本与中国的交流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长崎具有一种日本文化和中国文化交融在一起的独特文化,在风俗习惯、饮食、寺院、石桥等各方面都能体现出中国文化的特色。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20世纪70年代日中关系正常化以来后,中国在长崎市开设了总领事馆。长崎县也在上海市设立了上海事务所,积极发展长崎与中国的交流。上海至长崎定期航线的开通,作为长崎与上海之间的空中桥梁,也在互相交流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在居住方面,我们留学生可以选择和日本学生居住,而我有幸被分到了和两名大一大二的多文化学部的日本学生共同居住,一个大套间住四个人,每个人都有独立的房间。公共区域厨房卫生间等等,虽然地方比较小但该有的设施一并都有如电磁炉,烤箱,微波炉,电饭煲,洗衣机,烘干机等,和国内传统宿舍不是一个概念。说到这里,我不得不夸赞日本的生活之便利,一般100米就有一个便利店,在里面你可以买到日常所有用品;公共场合设施人性化;电器产品控制技术先进,人员服务礼貌到位。另外,我们留学生在日本的生活的最大感受——非常有安全感,由于日本的法制健全,你不用担心买到假冒伪劣过期产品;人们井然有序,不用担心排队插队;晚上女生出门也不用太担心,警车会不时从你身边经过。总之,非常感谢药大能给我这个机会到日本体验他们的文化及先进之处。

  

希望以上信息对想要或者即将要参与此项目的学弟学妹们有参考之处,谢谢。

 

                                            康舒琦

2015.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