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樱花科技计划案例分享

发布者:王箬桑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2282

一、研修简况

研修期间:2016年10月30日-2016年11月8日

研修人员:大连交通大学外语学院日语+软件工程专业12级学生  10名

带队教师: 王霞

研修地点:日本东京都市大学

研修内容:研究室课题研究和日本文化体验(樱花科技项目的B方案)


行程安排:

10月30日正点抵达东京成田机场,曾在大连交通大学担任外籍教师的伊东老师亲自到机场迎接我们,并一直陪我们入住酒店,并简短地说明日程安排。

10月31日,校园参观、研修说明会以及欢迎会。田口院长亲自到酒店迎接我们并带领我们参观校园,重点是食堂和图书馆。然后在会议室举行了研修说明会。期间由田口院长向我们介绍了学校概况、发展历史以及今后的规划,同时向我们详细介绍了研究室的各位教授以及研究室的总体情况。然后日本东京都市大学的教授向分配到本研究室的外国语学院学生介绍各个研究室的状况,以便日后开展学习和研究。

11月1日到5日我校10名同学进驻各自研究室,在导师的指导下,与东京都市大学的研究生、本科生进行课题研究。每天课题研究时间是上午10点至下午5点。研究结束之后,大家与所属研究室的日本同学一起体验日本人文、饮食等文化,开展中日友好交流。

3日是日本文化节,学生自由活动,主要是体验日本文化,观光。

6日自由活动,大家以观光、购物为主。

7日参观日本科学未来馆和结业典礼。上午参观了日本科学未来馆,该科技馆是日本最先进的科技馆(详细介绍见附件“日本科学未来馆”)。下午学生针对自己的研修内容,使用PPT,用日语向东京都市大学的老师和同学汇报这十天的收获。此次汇报由于领导高度重视,学生准备充分,汇报效果非常理想。最后由校长亲自给学生颁发结业证书。晚上举行送别会。

8日上午乘飞机返回了大连。

  

二、研修收获

1. 文化领域方面

( 1)深切感受到日本是个学习型国家。

日本人热爱学习,喜欢读书,他们善于向强者学习,向对手学习,使他们自己变得更强。很多人利用乘电车的短暂时间读书或者通过手机浏览时事新闻,认真地记笔记,态度端正而

真切,值得我们学习。

(2)日本国民高度自律而文明,有礼貌、做事有序。日本人无论做什么事情都遵守秩序,比如乘电车时,人们都会按照地标指示牌候车排队,有序上下车。在没有红绿灯的十字路口,机动车驾驶员都会把车停下来让行人先行通过,他们不会按喇叭催促行人,在日本的马路上,极少听到有鸣笛的声音,大家都自动遵守交通规则。

(3)日本街道整洁干净,但是几乎看不见环卫工人。日本国民讲究卫生,自律性强,自己生产的垃圾自带回家或扔到附近的垃圾桶,很少有随地乱扔垃圾的现象。店家 “各扫门前雪”,卫生包干,故不需要环卫工人。日本很早就开始实行垃圾分类,金属、塑料、纸张及其它4个桶,以便环保公司进行分类处理,回收利用或燃烧发电。

(4)服务无微不至。下了飞机我们需要转乘机场大巴,大巴司机仪容、仪表整洁,穿衬衣、打领带,外穿西装,并专门安排工作人员帮乘客打理行李,先是按序号对应每个乘客,之后集中将行李箱搬到车底下,等到下车之后还会帮我们取下行李箱,我们按照序号领取即可。最难能可贵的是,每一位乘客领取行李箱的时候,服务员还会说声“谢谢”,态度和蔼可亲,服务无微不至,实在令人佩服。


2.专业领域方面

(1)培养的侧重点有所不同:

日本的大学教育注重实践课程,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实践能力以及对学习的兴趣,激发他们的创新精神。在研究室中,每位学生都有一两台电脑,有的甚至三台,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很努力的学习,不是死读书,而是用电脑进行实践。研究室里的教授,也不会像中国老师那样边教学边维持秩序,他更像一位大家长,经常与学生们聊天,当学生遇到问题,能够及时的指引,学生们能够在轻松的氛围里学习做实践,我们经常能够看到很多学生聚集在一起研究、讨论课题。我想这也是我们欠缺的地方,尤其是软件工程专业,即使理论知识学得再好,考试成绩再优异,我们的实践能力还是十分有限,甚至可以说没有,我觉得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2)授课方式有所不同

日本大学生在三年级之后就可以按照兴趣选择研究室,在教授的指导下,就某一领域的课题进行研究、学习。而我们学校基本上前四年学习专业知识,

一年公司实习或者准备研究生的考试。这样一来,日本大学的毕业生在毕业选择时就会游刃有余,因为他们提前进入研究室做一些学术课题,就意味着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和更好的方式去规划自己未来。通过在研究室的学习,通过实际操作巩固他们所学的专业知识;也可以找到今后更加适合自己的方向。他们还有一种叫做“ゼミ(小组讨论)”的课堂形式。每周都会有一个学生就自己近期的研究进度和成果进行汇报发表,教授和学生们可以自由发表意见,帮助学生找出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课堂气氛很轻松,也很积极,真正有一种学术交流的氛围。我认为这种教育方式更有利于学生们的发散思维的培养,这也是我们所欠缺的。

(3)课程连贯性不同

我们学校开设了C语言,Java、C++等课程,但是只有一两个学期开课,缺乏后续性和巩固、深化过程,另外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而且技术相对滞后,前沿技术知识很少涉及。而日本东京都市大学设置某一种课程是贯穿整个学习过程,具有连贯性。例如应用领域较广的C语言课程,本校只开设一学期,而日本学校每年都会开这门课程,这就使得日本学生掌握C语言的程度较深、应用能力较强。

(4)确定专业方向时间不同

我们学校在学生入学的时候就确定了专业方向,而东京都市大学的学生在大三才明确具体专业方向。中国的高考学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比较盲目,进入大学之后,发觉自己并不适合所学专业时,调换专业非常困难。而东京都市大学在大一大二都是学习公共基础课,有充足的时间去发觉自己的兴趣领域,到了大三之后才开始明确专业方向,在专业的教授指导下进行深入学习。有了兴趣,学习的主动性也很强。

  

三、研修意义

短短十天的研修生活结束了,但是它带给我们的意义非常重大。毋容置疑,学生的日语综合运用能力得到了锻炼,在软件专业方面,不仅提升了学生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能力,而且增强了学生学习的热忱和兴趣,在和研究室导师以及大学生交流的过程中,对专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也结交了很多日本朋友,提高了学生的异文化交际能力。与此同时,交大外语学院的学生以其朝气蓬勃的热情及认真肯学的态度,深受日方师生的欢迎,同时更好地展示了我校学生的综合水平,有利于两校之间的长久合作。希望该项目可以长期持续,让更多的中国学生能够有机会走出国门,体验日本的文化,扩展自己的视野,让更多的学校意

识到课程设置弊端,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为中国的未来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