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教育项目资助

发布者:王箬桑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154


近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发布了2022年度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教育项目立项结果,我校药学院孙昊鹏教授申报的《丁酰胆碱酯酶抑制剂的研发及其在神经退行性疾病治疗中的应用》获批立项,成为我校自去年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后首个获批项目。

该项目依托中国药科大学与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开展具有国际前沿水平的丁酰胆碱酯酶抑制剂合作研究。中斯双方团队将通过互学互鉴、优势互补的方式,在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以前期工作为基础开展精准分子设计,获得靶向BChE的高活性、高特异性且具有良好成药性的抑制剂,完成知识成果转化,推进其进入临床前研究。同时探索BChE-ghrelin-GHSR1α / 胆碱能双信号轴在综合调节能量代谢,改善神经退行性改变的分子机制,探究其能否成为全新的改善认知功能障碍的治疗策略。

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教育项目”是由教育部国际司指导,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立项的高校国际教育科技合作项目。该项目以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平台为依托,旨在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之间深入合作。此次立项是我校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教育项目中的首次突破,也是我校对中东欧合作的一大进展。



(供稿单位:国际交流合作处、药学院,撰写人:张苏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