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暑期项目交流心得 by 范艺馨

发布者:王箬桑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805


一个月的时间,一晃而过,仿佛才刚到加拿大,就要收拾行李离开。这是我第一次出国,所有的一切对我来说都非常新鲜。

温哥华有着这个季节在国内少见的好天气,如秋天般干燥凉爽,每天都是晴空万里,心情跟着它也自然而然地非常好。来之前非常担心自己在英语环境里会听不懂,说不出,做什么事情都不顺,落地之后发现一切的担心都是多余的。温哥华机场的各种指示牌都非常贴心的采用英文、法文和中文三种语言,UBC负责接机的志愿者当中也有会说中文的,可以说是比较顺利地帮我们从中文环境过渡到英文环境中。

UBC的这个暑期项目已经有很多年的历史了,所以大大小小的事情都组织得井井有条,从出发前的各种准备工作到在校期间组织的各种活动,每一样都会提前通知到每个人,所有我们能想到的,想不到的,都会有提醒和指导,我们唯一需要操心的事情就是自己的课程任务。

UBC的课程时间安排是上午和下午各3个小时,上午一门课,下午一门课。我所选的Medicine package B的两门课在期末都是分组做presentation,不需要笔试,因此,几乎每次课老师都会留40分钟到一个小时的时间给我们进行小组讨论。分组也都是老师分好的,专门把来自同一个学校的学生分到不同的组,我觉得这个部分老师的考虑非常周到,用他们的话说就是meet new people, 所以到课程结束的时候,我们的朋友圈又扩大了,多了来自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的小伙伴们,而与这些来自不同专业、不同教育背景的同学交流,也帮助我从另外的角度看待问题。每次课老师也都请了不同的人来讲课,不同肤色、不同口音、不同年龄的人。这些老师有的风趣幽默,有的善于引导我们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有的传授给我们一些记忆知识点的方法,帮助我分清了混淆多年的内容。这个package里的两门课我都觉得非常值得学习。在pharmacology through case study中讲的主要是药理学的内容以及如何用药,与我们的专业知识息息相关,但是他们这门课是按照人体的几大系统进行分类讲解的,而不像我们在国内是按照疾病进行分类,他们这样的好处是通过对人体系统的生理、病理的学习,更容易理解药物的作用机制及不良反应。此外,他们在这门课上侧重讲解的章节与我们在国内的不同,可能与不同国家地区人群中这些疾病的发病率高低相关。另外一门课,primary literature analysis of science and medicine,讲的是文献分析的方法,既不完全相信一篇文献中所言,又不对其全盘否定,辨证的看待我们读的每一篇文章。往远了说,这个可以用在我们将来自己写文章以及读别人的文献的时候;往近了说,我们每天在网上阅读的文章,都应该从科学的角度、用科学的方法去看待其中的论点和论证过程,不盲目轻信。

温哥华夏天日照时间长,晚上9点才日落,因此,下课后我们还有很长的时间可以参加各种活动。学校和学院为我们准备了不少社交活动,每周都有2~3个,本着去国外体验生活的原则,不论作业多少,能参加的活动我都参加了。有的是大家一起做游戏,有的是看电影或者表演,有的是做运动,经常能一起吃吃喝喝。这些活动一定程度上给我们单调枯燥的学习生活带来了几分乐趣,但事实上,因为参加各种活动,经常需要在deadline前熬夜赶作业。

这次交流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垃圾分类。不管在哪都能看见四个垃圾桶,一个是食物残渣,一个是纸,一个是瓶瓶罐罐及可降解塑料,还有一个是其他垃圾。一开始见到一大排垃圾桶的时候我们都感到十分迷茫,不知道手里的垃圾该去哪,后来在志愿者及餐厅阿姨的指导下,终于搞清楚每个垃圾桶应该装什么东西了。听说温哥华要做世界上最绿色环保的城市,我觉得它真的在行动,而且居住在温哥华的人都非常支持、配合这一理想,我认为他们的梦想是能够实现的。现在国内也有很多地方在进行垃圾分类试点,要靠奖励措施来实施,并且响应不够多,可见我们自觉性不够高。

总的来说,我觉得这次交流非常有意义,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还能到这座城市、这所学校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