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回信》 精神座谈会

发布者:张洪源发布时间:2021-06-25浏览次数:382


6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鼓励他们主动了解中国国情和中国共产党历史,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624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召开师生座谈会,学习和研讨回信精神。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徐明、副院长邱明明及师生代表参加座谈。

座谈会伊始,徐明院长宣读了《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的回信》。他表示,希望每位留学生们可以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多在中国走走看看,向全世界人民讲好中国故事。同时,鼓励留学生多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成长为“知华友华爱华”的优秀国际人才

后,师生们就学习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的感受和收获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畅所欲言,积极分享自己的所学所悟。

巴基斯坦籍留学生优麦迫不及待地分享自己读到习总书记回信时的激动与感激之情,他说“习总书记的来信让我倍受鼓舞和震撼,我深刻体会到了中国政府对留学生的拳拳爱护之心。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了解中国必须要了解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为消除贫困、为全球的繁荣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中国人民的勤劳、坚定和热情也让我深深折服,我会把中国的美好告诉全世界!”

马达加斯加籍留学生查迪娅感慨道“在新冠疫情期间,中国给予了马达加斯加巨大的援助,正因为有了中国捐赠的口罩、医疗设备马达加斯加才能尽早战胜疫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对中国共产党也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我特别喜欢一句话:‘中国共产党中国拥有你,有了一个光明的前程,我们拥有你,便有了一个不舍的信念、不弃的追求’。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快乐,希望中国与马达加斯加的合作越来越好!我爱中国!”

津巴布韦籍留学生柯仑丝和杜北坦言道“正如习总书记所言‘百闻不如一见’,来中国前我们以为中国制造是低质量的代名词。然而,来到中国后我们才发现中国制造的产品物廉价美,中国人民勤劳友善、兢兢业业,中国精神让人动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经济迅猛发展,从‘贫困之地’变成了人人向往的‘机会之地’!”

印度尼西亚籍留学生贝尔称她在疫情期间深刻感受到了中国政府和学校对留学生的深切关心。中国在疫情期间积极发挥大国作用,为全世界提供援助,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世界人民的关爱。同时,中国目前已经是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她很高兴能来中国学习,在这里她能感受不同国家文化的相互交融。中国是她的第二家乡,药大是她最温暖的家!

留学生辅导员张乔源表示习总书记的回信展现了他对留学生的关心与殷切期望。作为留学生管理的一线工作人员,她将要多带留学生到中国的各地去走走看看,多举办各类有益于留学生身心健康的活动,也希望留学生们能够积极传播中国正能量,成为中外交流的使者。

副院长邱明明表示,在建党10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回信体现了他对留学生及留学生工作的关心。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深留学生对中国全方位多维度的了解,讲好中国故事,服务中外文化交流,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人:张乔源

座谈会现场

留学生代表发言



附:《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的回信》原文

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的回信

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

你们好!来信收悉。你们主动了解中国国情和中国共产党历史,这对了解中国的过去、现在、将来十分有益。

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你们提到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发展经济、消除贫困,积极援助其他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做这些事情,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有句俗语:百闻不如一见。欢迎你们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同时把你们的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中共中央总书记 国家主席 习近平

202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