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习心得 by 石南枝

发布者:王箬桑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1329

日本学习心得

石南枝2015/12/24


长崎市是一个和华兰三国文化交织,安静又有魅力的港口城市。我作为NISP项目的交流生,来到日本长崎已有三个多月,基本适应了这里的学习生活。

长崎大学的NISP项目学生由长崎大学国际教育合作机构事务室管理,按照每个人的专业归属于不同的学部和研究室。NISP项目内的课程大部分都在国际教育中心进行。少部分课程和日本同学一起进行英语授课。同时,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各自学部的专业课(不算学分)。下面是教室和国际教育中心办公室的景象。


NISP内的课程除日语课之外都是英语授课,对于词汇量不大的我来说,有时无法很快理解课程以及完成课后的材料阅读。我所属的是药学部的药剂学研究室,由于具有一定的日语基础,和指导老师西田教授商量之后,选修了药学部三年级的《药物代谢学》《药剂学③》以及药学部二年级的《应用情报处理》三门课。同时进行着毕业论文的文献检索等准备工作,定期和指导老师进行讨论。虽然跟上日语的课程有一定难度,但是非常充实。

我住的宿舍是长崎大学国际交流会馆,离学校徒步20分钟路程的地方。宿舍是四人的,公用厨房、客厅等,但每人的各室分开。


宿舍周边

校园风景

国际合作机构还会举办许多留学生活动。比如入学式、消防局的参观见学、长崎和平大学一日巴士之旅、留学生party等等。通过这些活动,我认识了许多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学校的留学生朋友,并更加熟悉长崎的生活。

课余时间,我还在长崎市内以及九州其他地区(比如佐世保、福冈、熊本)进行了短期旅行,了解了日本各地的风土文化,充实假期生活。

长崎大学和中国药科大学有着十分密切的学术交流,除了NISP交换生,我所属的研究室里还有两位来自药大的博士生在长崎大学留学。我的指导老师西田老师曾于2006年访问药大,同时,来访长大的学校领导也表示自己曾经做过访问学者。

我非常感激能够获得这次交换留学的机会,会在这里好好学习、快乐生活。也希望药大的学弟学妹们也能有更多机会参与到国际交流项目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