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药’览”云讲座第一期

发布者:秦瑶发布时间:2022-03-29浏览次数:1222

为促进我校与海外合作院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在疫情特殊时期为广大师生近距离了解全球医药健康科学领域相关的研究提供窗口,国际交流合作处将陆续邀请曼彻斯特大学、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爱丁堡大学等海外名校的学者,在本学年内为我校师生作系列线上讲座。讲座内容以药学领域研究为重点,广泛涵盖健康科学相关领域高水平研究内容。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讲座题目:Effects of Nanobubble Water on Cultivation of 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1028 and Community of Gut Microbiota in Mice 纳米气泡水技术在乳酸菌发酵以及肠内菌群的影响

主讲人:筑波大学 张振亚教授                   


主持人:尹小建副研究员(药物科学研究院)

时间:2022331 18:00-19:20

举办方式:Zoom会议

会议号:83972613263,密码:889397

会议链接:

https://us02web.zoom.us/j/83972613263?pwd=Nks2QWNid3BmWThKenpyMkF1RWdMUT09

 

主讲人简介:日本国立筑波大学教授,环境科学系主任。曾以《食品废弃物的再资源化的研究》项目荣获2001年度日本食品工学学会奖、2008年度农业施设学会年次大会获得优秀论文发表奖、以及2011年日本水处理生物学会获得学会论文奖;并在2015年和2021年两次获得筑波大学最优秀教员称号。20213月作为国际会议主席主持并召开了第4届可持续畜产废弃物再资源化国际会议。他共计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主要发表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IF10.588)等国际学术顶尖刊物上,被引7500余次且h-index > 48(Scopus)。截止目前,他完成了10项日本国家级科研项目,其中作为课题负责人4项,并获技术专利9项。

 

内容纲要:

1.首先叙述纳米气泡水(简称NBW)在农业,养殖业,精密制造业方面的应用及发展趋势,并首次探讨了在厌氧发酵及生物质能生产方面的应用。

2.介绍最近的研究,1)纳米泡水对嗜酸乳杆菌1028生长及其乳酸产生的影响,2)纳米气泡水对小鼠粪便微生物群组成影响的宏基因组学见解,3)对高脂肪饮食小鼠体征和肠道菌群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1)在培养基中添加NBWCO2-NBW除外)促进了LA 1028在滞后和对数阶段的生长和乳酸产生。2)对小鼠补充N2-NBW改变了粪便微生物群的组成。3)补充NBW可以通过调节高脂肪饮食喂养小鼠的肠道微生物群来缓解肥胖相关标志物。

 

 

主办单位:国际交流合作处